The Law Popularization Course for Adolescents
青少年法治教育
项目介绍项目图片课程介绍项目动态

项目简介

“新雨计划”是由福田区司法局(区普法办)牵头,福田区教育局、共青团福田区委和维德中心共同于2014 年4月策划推出的青少年普法创新项目。

教育目的

“新雨计划”及其衍生品牌认为,法治教育的目的和作用不止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,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理解法律背后的原则和价值观,以建设性的态度和国家未来主人公的视角去学习法律、遵守法律和运用法律,成为具有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、具备独立思考能力、拥有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技能的年轻公民。

课程设置

为此,“新雨计划”及其衍生品牌课程研发团队根据教育部、司法部、全国普法办联合颁布的《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》的精神和要求,组织法律和教育专业人士精心设计了青少年普法基础课程(包括“反校园欺凌系列”、“规则系列”、“宪法系列”、“民法典系列”、“犯罪预防系列”、“公共参与系列”、“自选系列”)和四点半课程(包括“法治绿芽系列”、“社区少年派系列”)共计80多个标准课件,采用参与式和体验式的课堂教学设计,以小班授课模式为义务教育1-9年级学生提供生动有趣、寓教于乐、自成系统、循序渐进的法治课。

教学成果

截至2021年12月,“新雨计划”及其衍生品牌在深圳地区讲授了6302堂法治课,参与授课的普法志愿律师800余名,受益学生近31万人次;

“新雨计划”及其衍生品牌“一起爱法”课程累计进入全国(含深圳)31个省399个县(区)100多所中小学,讲授了逾54000堂法治课,受益学生逾200万人次。

所获荣誉

2017年,“新雨计划”衍生品牌“一起爱法”青少年普法课程入驻南都基金会“中国好公益平台”,成为全国复制的明星公益产品。

2018年,“一起爱法”荣获团中央全国青年社会组织“伙伴计划”五星项目。

2019年,“新雨计划”荣获广东省国家机关“谁执法谁普法”优秀普法项目及深圳市教育局“深圳市中小学德育特色项目”。

2020年,“新雨计划”入选“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巡礼”。

媒体报道

“新雨计划”及“一起爱法”先后被CCTV《中国影响力》栏目、人民网、法制网、中国青年网、搜狐网、南方日报、羊城晚报、深圳特区报等媒体广泛报道。